5/24/2009

Technical Writing 05 - Body

這星期進到內容的部份啦(原來剩下三週課程就結束了!!!)

Body雖然會因為內容而異,但是還是有一些基本的準則可以參考的。
首先,一段應該只有 one idea!!!

它的結構跟一篇文章的結構很像,大致可以分成:
  1. Beginning (Topic Setence) : 這段的idea,大概用1~2句話描述
  2. Middle (Supporting Idea): 證明topic sentence的evidence.
    Again, 3 is the magic number!!! 通常外國人習慣接受是三個理由,或是三個例子(這是最剛好的數量)
  3. End (Concluding Sentence): 用一句話總結整個句子,簡單的summary,可以用第一個句子換句話說XD
  4. Transitional Sentence: 這是optional的,一般作文有的話可以讓段落間的flow很流暢,但是在paper中,因為段落之間差異太大,通常不會加!

另外,在段落或Supporting Idea的發展時,常用的有
  1. 從大題目到specific的小題目(寫introduction時也常用這方式)
  2. 空間順序(由遠而近或由近而遠)
  3. 時間順序(順敘法或倒敘法)
  4. 流程:這是paper裡面最常用到的作法。

另外因為我上星期詢問是否可以找一篇外國人寫的Introduction,讓我們看看什麼才是好的introduction,所以David找了一篇外國學生寫的文章讓大家參考,雖然不是conference paper
看起來只是一篇學生的作業,不過David說這篇寫的非常的簡潔易懂,是個很好的sample!

還有,David另外還給了一份reference檔,分別講寫各個不同的部份時可以用的句子,句型。

這星期紙本資料很多,所以投影片看起來少少的:p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