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5/2008

What is Visualization??

坦白說,去完這次的CGW之後,一度讓我有點疑惑到底什麼才是visualization,感覺起來會中很多東西都不是我之前認為是屬於visualization的東西卻被投到visualization的session中。但是究竟什麼是我心中以為的visualization呢?可能是我研究得還不夠透徹,總覺得心中似乎有個答案,但一直不知道怎麼表達我腦中所理解的visualization。沒想到我回來以後,卻在我的Reader上看到一個來自於EagerEyes.org 很棒的說明(原文連結)。因為太開心了,我決定嘗試將我所理解的重點寫下來,也順便驗證一下我的理解究竟有什麼不夠完備的地方!

在大多數人的認知,感覺真的要說起來,似乎什麼事情都可以說成跟visualization有關,然而作者覺得,Visualization至少應該要具備以下三項條件(當然,visualization要做的應該更多,不過這邊提到的是三個基本要素):
  1. 建構於(非visual的)資料之上。因為visualization的目的就是為了連接資料。換而言之,資料本身可能是來自於抽象的或是無法立刻被人了解的。因此,攝影(photography)及影像處理( image processing)都不能算是visualization。visualization是把invisible的轉換成visible。
  2. 產出影像。雖然似乎聽起來直覺上就是這樣,但這說法好像還不夠。產出的visual必須是想表達的主軸。輔以其他形式的呈現只能是為了傳達一些額外的資訊。因此,如果產出的圖像儘是work的一小部份過程,那這也不能算是visualization
  3. 結果必須是可讀及可理解的。visualization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提供一個方法讓人們了解資料。雖然在將non-trival 的資料轉成可讀性高的圖表時,或多或少都會遺失一些其他的資訊,但至少必須呈現出資料的某些面向。

---

暫時先這樣好了,明天再來補上後面的例子跟重新順一下我的語法XD

0 comments: